证券时报:钱多钱少 都爱买房?

证券时报:钱多钱少 都爱买房?
2019年03月30日 04:05 新浪财经综合

 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

  日前,有个在地产公司工作的朋友提了个建议:“我们四个人,工资稳定,又都有闲钱,放银行里跑不过通胀,要不众筹买套房,一起投资吧。”缘由是,其所在的地产公司有新开楼盘,总价给内部员工94折,另外200万的三年免息贷款。

  四个在深圳打拼多年的白领,有收入有存款,一起买套房很容易吧,何况遇上这么大的内部优惠,听起来很心动。于是,四个人正儿八经地、极其兴奋地聚在一起讨论这个稳赚的项目。这个楼盘在深圳光明,离中心区有点远,这个不是问题,大家对深圳的楼市还是充满信心的。楼盘市场价4.8万/平方米,最小户型100多平,一套最小的房子,总价大约500万,根据内部员工优惠价,总价折后大约470万。四个人都有自住房,作为二套房投资这套,四成首付至少188万,每个人得拿出近50万来众筹。余下300万贷款,其中享受公司200万的三年免息贷款,三年内月供约5.6万,每个人月供1.4万。算到这里,就有人惊呼了:“拿出50万的存款已经要老命了,还月供1.4万?工资还没这么高呢,怎么供啊?”“还没有加上剩下100万的商业贷款呢。”最后的结论是:放弃,四个极有优越感的白领居然合力都买不起深圳边远的一套房子。其中一位身为公司的高管,提出:“深圳的房价那么高,我们一起都买不起一套房,到底有多少人能买得起?”

  这就是现实,然而,现实的另一面就有人买得起,不仅买得起,钱还有多余的,同样也琢磨着投资什么。同行小陈跟我说,她的一位老读者,经常问她该买哪里的房子。前段时间,华润悦府开盘,这名女士毫不犹豫地扫入一套,2000多万的现金一次性支付,“我还有2000多万的存款呢,你给点建议,是再买一套悦府的房子,还是深圳湾一号的?两者的投资价值哪个更好?”小陈给不出答案,最后这名女士再入手一套深圳湾一号。“钱不能闲着,会贬值。”这是她迫切投资的原因。

  这似乎是很多人的选择:有闲钱,无论钱多钱少,除了买房、炒股票,不知道能够干什么?普通老百姓没有社会阅历,没有很多的社会关系,没有更多的渠道,有钱人是钱滚钱,但是作为普通人炒股他看不懂,只能买房。“国人的投资渠道太少了。”这是很多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,还赢得了不少附和之声。真的是投资渠道太少吗?事实上,为了改善这种状况,政府创造了A股、B股、中小板、创业板、新三板,现在又来了科创板。除了股票,还有基金、债券、P2P、P2B、银行理财、房地产、信托……这么多投资渠道,为什么不选?因为不懂,除了房地产只是有资金门槛,这里的每一个渠道都需要对其有相当的了解,于是就有了上面两个案例。

  有没有一种投资叫做“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渠道”?这是很多人向往的。很多人会津津乐道地举出不少“例子”,比如:2006、2007年的股市,2003年以后的楼市,2013年以前的黄金,甚至至今仍然受到很多人追捧的融资类信托产品……这些所谓的“投资渠道”的“存在”,很多普通投资者也一直在苦苦寻觅下一个“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渠道”,所以现在有人说投资渠道越来越少。事实上,这所谓的“投资渠道”是有悖投资逻辑的,“没有风险的高收益”只不过是大家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而已。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,首先需要了解到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,大家都知道低风险低收益、高收益高风险的道理。投资的逻辑是:有时你的投资获得了低收益,你所投资的标的却未必一定是低风险的;而你投资了高风险的投资标的则也未必获得高收益;但低风险必然意味着较低的收益,高收益必然意味着较高的风险!

  显然,国内投资者理财理念有待提升,收益永远伴随风险,所谓的多种投资渠道,无非细化各个收益阶段而已。国内也曾有过诸多渠道,但随着投资者喜好选择,在现阶段也就人们知道的那些种类。未来随着投资者理念升级,渠道必然会更多。

责任编辑:张国帅

存款 投资渠道 买房

热门推荐

收起
新浪财经公众号
新浪财经公众号

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,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(sinafinance)

7X24小时

  • 04-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.32
  • 04-03 天味食品 603317 --
  • 04-02 博通集成 603068 --
  • 04-02 迪普科技 300768 --
  • 03-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.43
  • 股市直播

    • 图文直播间
    • 视频直播间